Nuffnang My

Pages

Thursday 2 November 2017

新加坡买房记 - 流程篇


回到家里,心情还是有些兴奋。房子间隔实用,价钱合理也在可负担的服务范围内。和老婆再三讨论,决定再次约代理去看房子。

第二天一早,再次打电话给代理预约。

当天晚上再次来到这个单位。白天和晚上感觉是不一样的!这一次看到之前没有发觉的一些小瑕疵但整体感觉仍然是喜欢的!

当场就与代理和屋主讨论下订金事宜。结果代理反而告诉我说屋主需要几天时间考虑!

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房子刚刚才在网站上刊登,我们很可能就是第一批来看房子的顾客,结果不到两天时间我们就下了决定,屋主也很想看看会不会有其他顾客有兴趣,而且可能会开出较高的价钱...

由看房子开始,到决定下订金不过短短24小时买房真的好像买菜”似的...

两天后,就收到代理回复说成交,叫我签OTP兼下订金!

在这里要说一说,新加坡购买HDB其实并不复杂,看房子的同时,你只需要付出一点点的时间到HDB的网站:http://www.hdb.gov.sg/cs/infoweb/homepage

基本上在这个网站你可以得到一切关于买HDB的资讯!包括你是否有资格买新的HDB(新加坡公民而已)或者是二手的Resale Flat,需要准备什么样的文件,甚至你看中的单位的平面图,你通通可以在这个网站找到!

你可以用以下链接去看购买Resale Flat的标准流程!

下图是我从HDB网站找来的:

1)先检查自己是否有资格购买HDB resales Flat。比如需要是新加坡公民或者是PR; PR的话需要是夫妇两人,还要已经得到PR超过3年等等...所有的条件与资格,都可以在这里确认与理解。

2)下一步则是需要找银行或者HDB借钱,或者说你需要到银行去确认,以你的薪水可以借多少钱!从而让你有个概念说你可以买多少钱的房子!

3)开始找房子(其实2和3是可以同时进行的。像我自己的程序就是调转的,我甚至是决定要下订了AGENT才开始介绍我银行,我直接就是拿letter of offer了...)

4)买卖双方谈价钱,谈妥后就签OTP! (Option to Purchase)签署选购权书,这是一份标准的表格,用来下订金的你可以从HDB网站下载,签otp后你需要给订金(通常是$1,000),然后你有21天的时间考虑是否购买上述物业,或者说利用这21天去估价和跟银行确认借钱事宜,并得到银行的贷款同意书 letter of offer。

基本上签了这OTP,就如同下订了一样,这段期间内屋主不能够再把这房子卖给其他人。除非你放弃或者是过了21天都没有行使你的OTP!(那样你的订金会被充公)

5)签了OTP的次天,你可以到HDB网站请估价师为你的单位估价。通常这个需要5天到1星期,你就能拿到单位估价表...

6)填妥转售清单(Resale checklist),并得到银行的Letter of Offer。银行会根据你单位的估价报告准备Letter of Offer的。我的情况是估价跟卖价是相同,所以没有问题。如果估价比卖价低,你可能需要准备现金补贴差价...

7)21天内,你要行使你的OTP!不然就当你放弃这房子,订金被充公!

8)提交转售组屋申请,排期出席“第一次”预约会面。一般的情况是排到1个月后,可是代理告诉我说最近1,2年的排期都需要2到3个月!

9)出席“第一次”预约会面。第一次预约会面就是签署所有的文件。不同于马来西亚“厚厚的一叠”;HDB的都是标准的文件,所以没有所谓的“量身定造”的条文。区区几页纸就搞定了...

10)等6-8个星期出席“第二次”预约会面,然后你就会拿到钥匙了。大工告成!





写下这篇的同时,发现HDB有了新条文,转售组屋可以更快了!


以下文章转载自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网讯)明年起,买卖转售组屋的交易过程将变得更快捷便利,所需时间可缩短一半。

建屋发展局明年1月1日起推出崭新的组屋转售平台(HDB Resale Portal),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买卖家轻易查询相关信息和提呈转售申请。

买卖家可通过网站填写个人资料、提呈所需文件、查询可申请哪些津贴、查询可否申请组屋优惠贷款等。一旦完成申请手续,买卖家可随时通过网站查询申请状态。

目前,一般转售组屋交易过程需要16个星期,买家和卖家须同时和建屋局预约会面两次,才能完成交易。新平台推出后,转售组屋交易过程可缩短至8个星期,买家和卖家也只须在网上完成转售申请后,与建屋局预约会面一次,就可完成交易。

在现有框架下,买家若要申请贷款或使用公积金存款,必须由建屋局指定的估价师来为转售组屋估价,以决定买家可申请的贷款数额,或可以使用多少公积金存款。一房式和二房式买家目前须支付的估价费用为156元45角,三房式和更大屋型买家则须缴付226元。

新平台推出后,建屋局将利用科技和现有交易数据来确定转售价是否合理,在一些情况下省去估价师登门造访转售组屋的必要,从而加速交易过程。因此想使用公积金存款或申请贷款的买家,日后必须向建屋局提出申请确认组屋的价值,用以决定可申请的贷款和公积金存款数额。无论建屋局最终决定是否有必要让估价师进行估价,提出申请的买家都一律须缴付120元的处理费。

建屋局在一些情况下若无法凭现有数据判断转售价的合理性,依然会安排估价师进行估价。

1月1日起,所有转售组屋买卖家也将使用新的签署选购权书(Option-To-Purchase)。目前已行使签署选购权书的买家和卖家,必须在明年3月31日之前呈交转售申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