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uesday 28 October 2014

从棕油没有价课题延伸,PPB今年的前景如何?

大马作为棕油主要出产国之一,产品大多销售至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地!
可是,这个曾经一度撑起大马经济的重要原产品,这一年来却饱受棕油跌价之累、苦不择言!

基于种负面消息,导致高库存与需求走低。原油棕的价钱从三月逼近RM3,000一吨,曾一度下跌至一吨RM2,000以下!现在则是在RM2,200上下徘徊。甚至有分析员认为原油棕只有在RM1,900以下在会有竞争力!(2014.09.30 - 南洋网 - 价格不敌其他植物油 棕油跌至1900才有买气


从这一篇“2014.09.05 - 东方网 - 棕油 - 零出口税利上游业 种植业短期仍看淡”,我们可以看到,左右棕油价格的几个因素:


第一、其他替代植物油丰收;美国大豆產量预计创新高 (2014.09.04 - 星洲网 - 种植 - 丰收季节
作为食用油的原料,大豆和棕油往往是替代产品;棕油价走高,大豆价格也势必高企!可是今年美国大豆丰收,大豆的价格已经跌到“阿妈都吾认得”,棕油也肯定卖不了好价钱了……


第二、大马和印尼推行生物柴油的进展缓慢; 
印尼之前已经延迟推行生物柴油方案,现在原油的价钱更是跌到USD80一桶!如果原油的价钱维持在低位,生物柴油的推行只会继续延后……



第三、发生厄尔尼诺的机率降低;
年头炒得沸沸扬扬的新闻,说今年会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令原棕油产量歉收,从而导致原棕油价格上升!可是现在已经10月尾了,厄尔尼诺现象没有如期到来,反而棕油产量提升!


第四、中国进口商近期面临信贷吃紧。
八月期间,市场传出中国进口商面临信贷吃紧的问题!中国政府在向银行施加压力,要求削减信贷,限制商品融资。山东青岛港的金属融资丑闻导致中外银行面临跨越3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这也激发了六月份以来的新一轮信贷缩短,山东企业首当其冲,当地的坏账率也在攀升,棕榈油行业也未能幸免。尽管之后恢复信贷,不过进口商还是计划减少订单!

而(2014.10.19 - 星洲网 - XINGHE(星河) - 河南花生油市场霸主‧星河要油入大马)有提到,由于中国市场的原棕油期货投机活动的关係,使中国原棕油价格比大马价格更为便 宜。所以也直接影响棕油出口!

 
说了这样多,对PPB有什么实质影响呢?

PPB旗下的核心业务包括:

1)面粉与饲料加工,及谷物交易(52%)
2)电影放映和发行(19%)
3)产业投资与发展(10%)
4)行销、分销与制造消费者产品(9%)
5)环境工程、废物处理与公用事业(1%)
6)化学、畜牧、投资与其他(9%)


可是以上的业务和棕油有什么关系?

原来除了以上的核心业务, 早年PPB旗下还有种植业务的(不然怎么叫“玻璃市种植”?)。不过后来因为业务整合的关系,PPB把旗下的种植业务全数出售给丰益国际,换取了丰益国际的18.3%股权。而这18.3%股权贡献就占了PPB税前盈利的70%、直接左右了PPB的表现!

所以,棕油的起落其实是对丰益国际有影响!


如果,根据之前的报道(2014.08.09 - 南洋网 - WILMAR(丰益国际) - 棕油和月桂油赚幅萎缩 丰益国际次季净利挫22%) 

虽然预计糖业务在下半年将会有更好的贡献;可是棕油的价钱和Q2相比却是下降了……

还有文中的联号公司蒙受亏损不懂是不是指中国的益海嘉里集团?

益海嘉里是中国的粮油巨头之一,在中国从事粮油加工:将油籽、谷物、食用油、棕榈油和月桂酸油等加工成多种高品质的食品、饲料原料和油脂化学品。

作为中国最大的油籽压榨生产食用油精炼生产商之一,它旗下金龙鱼品牌更是中国食油的领导品牌!
 
在yahoo财经看到这篇文章(2014.10.27 - Yahoo财经 - 家禽粮油 - 大豆價格急跌近三成 中糧蝕大本)!

连中粮油都发布了盈利警告;亏损主要来自于油籽加工业务,因为错判原料大豆的价格走势所致!

 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益海嘉里能够幸免吗?

一是棕油价钱不振、
二是如果益海嘉里也犯上中粮油一样的错误的话,亏损是难以避免的!
如今是冀望糖业务能为公司带来正面贡献!

综合以上,看来今年PPB前景不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