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hursday 9 October 2014

股票分析的两个“十字架”

相比起财报上的数字分析,我更倾向于分析公司的前景、所从事的行业、经济大环境对公司的影响等等的因素。

可是,市场上充斥着各种这样的讯息文章,如何能够更有效地分析这些能够影响一间公司的各种因素呢?

我通常会利用两个“十字架”,让我能更快速的分类各种好或不好的消息,以便能更清晰的研究一间公司。


SWOT分析法

第一个“十字架”,就是SWOT分析法;或较简单的称呼:强弱危机分析法。


基本上,有读过商课的人都有接触过这个SWOT分析法。通过4大方向 - 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和威胁(Threats),有条理的对企业内外部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和概括,来评价公司的本身的优劣点和竞争优势。

通常企业的人会用这个分析法来找出企业本身的强、弱 ,还有外围环境所带来的危、机。从而帮助企业把资源集中在自身的优点和有最多机会的环境,并设法减低公司内部的弱点与避开对企业的不利的环境。

我呢,则是利用这个分析法,尽量把所有讯息归类、整合,并找出公司优、劣势,与环境对公司的这种影响,从而判断这家企业到底值不值得投资!

 

SWOT分析法包括4大点:

企业本身的优势(Strengths)
找出企业本身的种种优势,是什么因素使它能够在市场屹立不倒?例如出色的管理能力,或者强大的现金流,又或者企业所在的地理优势等等,尽量写下一切有关企业本身的有利因素与强项!

企业内部所面对劣势、缺点(Weaknesses)
分析企业所面对的弱点、或存在的隐忧,一切可能会令企业衰退或倒闭的公司内部问题!
可能是没有明确接班人、企业借贷过高、公司连年亏损等等企业本身所导致的风险。

外部环境给与企业的机会(Opportunities) 
随着环境条件或国家政策的变化,经商的环境也会有所改变,为企业带来不一样的冲击!Oppurtunities就是通过分析外部环境的变化,找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机会!包括政府的津贴政策、基建计划对某地区的房地产带来溢价,网络的发展带动旅游业等等因素。


外部环境变化对企业的威胁(Threats)  
同样的,外部环境除了带来机会,也会带来威胁!比如,汽油起价提高成本,GST消费税可能会影响消费者的情绪与购买能力,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能会对零售店面带来冲击,这些都是环境变化对企业所带来的威胁!



通过以上分析,你可以大致了解一个企业为什么能够成功,或者是它到底凭借着什么条件,得以继续在业界生存!

只是分析企业本身,你看到的东西有限,可能企业认为它们的新产品很有潜质,可是市场不接受;也可能企业卖高价、高品质的产品,可是国内没有这样的购买能力等等。


所以除了看企业本身,我也试着去注意企业所在行业,看看整个行业的发展如何,是新兴的行业吗?还是行业暂时处在低潮?

这时,我就会利用另外一个十字架来进行分析,我管它叫上下游与平行业者分析法!


上下游与平行业者分析法!

透过分析上、下游厂商与竞争对手的各类讯息,包括他们的公司业务、竞争对手的优劣势,它们对市场的定位与定价能力等等的比较,可以让我更全面的了解这个行业,从而决定所投资公司在市场上的过人之处!


上游因素

上游因素包括谁是上游厂商,上游行业走势分析、原产品的价格、公司对上游行业的议价能力,供应商的可靠度等等

下游因素
下游因素则是对企业的下游行业与厂商做出分析,例如,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变化,对产品的需求,经销商不足等等的下游问题。

平行业者
平行业者就是竞争者!定期分析和追踪竞争者的企业活动,定价,产品推出周期等等,能够更有效的了解企业所在的市场与行业!

笼统的说,其实上下游与平行业者的分析就是SWOT分析法中,“危和机”的一部分,只不过是我把它分出来,以便可以更深入的分析,更精确的掌握企业所在的整个行业!



说穿了,这两个“十字架”就是孙子兵法里的一句话:多算胜,少算不胜!平时多做功课,多留意相关新闻,再用这两个“十字架”来分类与分析,久而久之,你就会胜算在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