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Friday 3 October 2014

阅读报告: The automatic millionaire: a powerful one-step plan to live and finish rich(自动千万富翁):全美首席理财大师的一步致富法 - 上篇

书名 : The automatic Millionaire(自动千万富翁)
作者 : David Bach (大卫.巴哈)
译者 : 叶家兴
出版 : 先觉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自动千万富翁的哲学:
  1. 要成为富翁,不一定需要赚大钱。
  2. 不需要戒律。
  3. 不需要当老板(上班族也能够成为有钱人)。
  4. 运用“拿铁因子(Latte Factor)”,每天只要几块钱就能够累积财富。
  5. 富翁之所以富,是因为永远先付钱给自己。
  6. 有屋者富,租屋者贫。
  7. 最重要的是,一个“自动系统”能使你绝不失败。
作者认为人生活忙碌,大多数的人未必有时间和预算去严格遵守理财的纪律,包括记帐、还债、如何投资、先付钱给自己等等的切身财务问题!

所以他提倡能够一劳永逸,改变财务状况,并逐渐累积真正财富的不二法门:让你的财务计划自动化!


作者把认为只需要做对这三件事,你就能慢慢的脱离财务紧绌的问题,走向财务自由!

  1. 学会先付钱给自己 - 下定决心,把自己税前收入的10%,先付给自己
  2. 让第一件事自动化
  3. 购置居所,然后尽快付清

1. 学会先付钱给自己 - 下定决心,把自己税前收入的10%,先付给自己

对我而言,这个道理其实就是结合了富爸爸.穷爸爸和巴比伦首富两书的结合体!

富爸爸.穷爸爸说我们是为自己打工,所以要先付钱给自己。
巴比伦首富则阐析成为首富的第一步是把收入的10%存起来!

可是很多人面对的问题却是: 不在于我们赚多少,而是我们花多少!

他们在赚钱的同时,也追求生活物质上的享受,认为赚钱的目的是让生活过得更美好。所以当他们赚的越多,花得也越多!结果到最后演变成赚得更多,却存得更少的情况;甚至变成“月光族”

如何可以改善这个情况?作者提出了一个叫“拿铁因子(Latte Factor)”的理论!

大多数人并没真正想过自己如何花钱,即使真的想过,也多半将注意力集中在大笔花费的项目,而忽略了真正让手上的钱蒸发的日常花费。

拿铁因子(Latte Factor)是让我们找出某些生活中消费习惯,或者经常性的开支,并尝试追踪这些消费,看看如果把这些每日开支乘与20年或30年的话,会是怎样的一笔钱。

作者就是用一天一杯拿铁来做比喻:

假设一天一杯拿铁    - USD3.50
一天一杯拿铁一个月- USD105.00
一天一杯拿铁一年    - USD1,260.00
一天一杯拿铁十年    - USD12,600.00
一天一杯拿铁二十年- USD25,200.00

如果不喝拿铁呢?同样的一笔钱,如果不用在拿铁而是拿来投资的话,一年我们就有USD1,260.00,以10%的回酬计算,加上复利的效果:
第一年     - USD1,260.00
第十年     - USD20,081.15
第二十年 - USD72,166.50

可以看到其中的差别是多么的明显!

所以作者提倡寻找出自己的拿铁因子(拿铁因子可以是咖啡、香烟、周刊……),看看能不能从中减少、甚至完全戒掉这个习惯,找出可节约的地方!

成功控制你的拿铁因子后,就代表尼的生活开始看到“钱”了。

下一步,就是开始尝试先付钱给自己了!

大多数人一拿到赚来的钱,就拿去付给别人。房东、信用卡公司、电话公司、政府等等,剩下的才是付给自己的钱。

可是到最后到底有多少钱可以付给自己呢?尤其是像我这种“有钱就身子痒”,经过McDonald都要买一杯雪糕的人来说……

所以我们应该从赚来的钱当中,先拿一部分付给自己,然后才轮到其他的开销、花费……而不是本末到置,先花费、再储蓄!

财务自由很难吗?其实只要你做对了以下的这一个步骤,你就可以安枕无忧了~


2. 让“先付钱给自己”自动化

了解了先付钱给自己的重要性,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先付钱给自己呢?

可能你上个月消费多了,这个月你就把钱用作还卡债。
可能你这个月应酬多,月尾又“光光”了。
可能这个月你喜欢的偶像有新戏上演,你把钱奉献给电影院了……
我们的身边充满各种各样的“诱惑”,在阻扰着你的“先付钱给自己”计划!

所以,让“先付钱给自己”自动化才是重点!

作者认为,与其让自己在发薪水后,再“手动”的把钱存起来(你有可能会忘记,或基于上面的“理由”而选择不把钱存起来),倒不如运用财务机构或银行的服务,设置自动转帐!每月发薪后,自动把若干数目,或百分比转帐去另一个有进没有出的户口!

你可能会说,我或许会有意外或突发事件,没办法每个月自动转帐10%到储蓄户口。那样5%可以吗?或者3%?再不然1% 总有办法吧!

事实上很多人开始设置自动转帐时,也不是从10%开始的!他们可能是从1%开始实行,发现对生活没什么影响,再慢慢改去2%、3%……

有些人总是说没有余钱,没办法设置自动化储蓄。可是当公司业绩不好被要求减薪,或遭辞退后找到一份薪水较低的工作,没有储蓄的他们,并没有穷得要跳楼,也是照样的熬过来!

就好像新加坡政府跟我收CPF一样的道理!收5%时,我没有压力。收15%时,我觉得可用的钱少了,可是我的生活还是照过……今年12月开始就要收20% 了,心理上过不了,可是我觉得到时我肯定不会饿死的,还是有办法继续过我的生活的!!

在马来西亚找RM2,000的时候可以捱过来,在新加坡找SGD2,000难道会生活不了吗?

能够存到钱了,才能开始谈投资或置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