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Wednesday 27 August 2014

阅读报告: The Winning Investment Habits of Warren Buffet & GeorgeSoros (巴菲特与索罗斯的投资习惯)之二 - 买股后你应该……

 
书名 : The Winning Investment Habits of Warren Buffet & GeorgeSoros (巴菲特与索罗斯的投资习惯)
作者 : Mark Tier
译者 : 乔江涛
出版 :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之前在胡立杨胡老师的书里看过了类似的观点;这次在这本书里又看到了同样的道理,所以拿来和大家分享!

书里说的是:在给经纪人打电话之前……

可是我自己觉得以下的观点更适合用这个标题:


买股后你应该……


1)把你为什么买它以及为什么能接受它的价格写下来。
你还记得你上一支购买的股票吗?为什么你会在那个价钱买进呢?胡老师的书里有提到,利用系统化的方式去记录下你买的每一只股票的买进原因与卖出条件,能够有效地帮你分析与监控你的表现!


2)把你准备在什么情况下出售它写下来
在前一篇的阅读报告的习惯12有提到,在事先确定的退出条件成立时,你应该要买出你的投资……
很多人在购买某一个股项时会告诉自己说,当股价涨一倍时,我就会卖出全部的股票!可是我们毕竟是人,很容易受市场感染,当股票上涨一倍时,可能你已经忘记了之前买这个股到底是为了什么……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要卖出的话,你最好不要买进……

我在对上一次买进股票时可开始实行了这个纪录(见2014.08.20 - 用500股IGB换600股GOLDIS!

我把我买进Goldis的原因写下来,然后写下我打算卖出的目标!


3) 把你所期望的结果写下来
就是你对那股票的期望,可能你希望它继续提高市场份额、有人会炒起它、被收购,行业景气周期已经来到等等的期望。你都应该尽可能详细的写下来。

比如我买进Goldis,我的期望就陈氏家族会以RM3.00的价钱私有化Goldis!


4)把有可能发生的其他事情都写下来
尽可能记录下所有会影响你“事先确定的退出条件”,当然也是越详细越好。我自己则是在用SWOT去分析,不过那比较偏向于公司的营运,不包括股市的影响。

这证明什么?我的功课还做的不够!没有全面估计计算风险……又学了一些新的东西……


5)如果实际发生的正是这些事件而不是你所期望的事情,你打算怎么做?把你的计划写下来。
你绝对无法控制市场,你能控制的只是你自己的反应。

即然你可以想到“各种意外”导致你的投资偏离你期望的结果, 你应该也要有相应的对应措施!

这样就算市场真的发生“某种的变化”,你也知道该怎么做。

书里提议的方法是“精神排练”。在脑海里把每一种情况形象化,把自己放到这个场景中,看着自己按原计划行动。然后再不断重复整个形象化过程。这样做是为了训练自己,当事情发生时,自己会依照事先设定的措施去做,而不是慌了手脚,被情绪控制、最后导致错误的决定!

我承认这对我来说好像还有点难……要如何控制自己不被“市场先生”的情绪左右我的决定……


6)监控你的投资和你的表现
有了以上的记录,你就有一个标准可以检验、评估自己投资的进展…… 定期的检验与评估自己的投资,看还是不是符合自己当初投资的标准,否则就应该采取对应的措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