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Wednesday 16 July 2014

今天学到的一点小知识 - Call Warrant (现金结算认购凭单)

经过昨天的休市,今天的股市一开市就走高至1,895点,然后再逐渐回落,

而我的IGB也最高起至RM2.85, 算是一年以来的新高了!




可是,引起我注意的却是上午在Top % Gainers List里面的IGB-CO!


到底什么原因让它受到瞩目呢?

如果现在买了它,未来是不是可以以更低的价钱加码IGB呢?

因为它,促使我去做功课……


从Bursa Malaysia 找到的资料显示,IGB-CO是由CIMB发行的European Style Non-Collateralised Cash-Settled Call Warrant!

Call Warrant VS 普通Warrant

1)发行人
Call Warrant - 通常由银行/投行发行。
Warrant - 公司自己发行。


2)期限
Call Warrant - 期限很短,通常是一年,或少过一年。
Warrant - 超过一年。


3)转换母股
Call Warrant - 凭单到期后现金结算,不能转换成母股!
Warrant - 凭单到期后可选择用执行价 / 认购价转换成母股,如选择不认购则会变为废纸!



其二,它是属于European Style Non-Collateralised Cash-Settled,就是“欧式抵押现金结算
Warrant有分成European Style和American Style。

European Style VS American Style

European Style - 只有凭单到期才能转换。
American Style - 凭单到期前随时都能转换!


在IGB-CO的case里,是European Style,只有凭单到期才会结算,至于会不会有American Style的Call Warrant我就不清楚了……



IGB-CO的发行日期是2013.09.27,到期日是2014.09.30!一共发行5千万股,换购价是RM2.55。换购比率为2:1!


简单计算:
IGB-CO凭单价RM0.145
IGB股价RM2.80计算
换购比率为2:1
换购价是RM2.55

因为换购比率是两股凭单对一股母股,所以价钱应该是RM0.145 x 2 = RM0.29,加上换购价RM2.55,

RM0.29+RM2.55=RM2.84

还有水钱还没算……

就是说母股的价钱至少要超过RM2.85你才有肉吃!



现金结算的方程式为:

Cash Settlement Amount = Number of Call Warrants x (Closing price - Exercise Price) x 1 / Exercise Ratio
 
现金结算 = 凭单数量 x (届满时母股价钱 - 换购价) x 1 / 换购比率



假设今天你以RM0.145的价钱买进一万股!期限届满时股价为RM2.90:

本钱 = RM0.145 x 10,000 = RM1,450

届满时现金结算 = 10,000 x (2.9 - 2.55) x 1/2 = RM1,750

CIMB将会寄给你一张RM1,750的支票,成本RM1,450,你净赚RM300(还没算水钱!)



反之,同样的今天你以RM0.145的价钱买进一万股!可是期限届满时股价为RM2.80:

本钱 = RM0.145 x 10,000 = RM1,450

届满时现金结算 = 10,000 x (2.8 - 2.55) x 1/2 = RM1,250

RM1,250扣除成本RM1,450,你净亏RM200(还没算水钱!)



今天算是长知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