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hursday 22 May 2014

身为打工仔,这招一定要学!- 转载自雅虎财经:【公司心戰室】賺$1萬與蝕$1萬

转载自雅虎财经 - 公司心戰室】賺$1萬與蝕$1萬


近期市場環境有點呆滯,競爭又愈來愈激烈,銷售開始放緩,定單也不多,前境不太樂觀。

當生意難做之時,開源不了當然要想辦法節流。總公司下令要求全球各區各部進行全年開支評估。老施區內轄下部門辦事處數十個,員工數百名,支出龐大,自然要金晴火眼,審慎理財。

各主管花了兩周時間把估算做好,由財務大掌櫃雄哥集合成總帳大數,給老施過目。
從報表上看來,十多個項目中大部分的最新支出估算,和原來年初的預算差不多,不是打過平手,約為超支1%至2%。以100萬元的項目來說,只是超支一兩萬元而已。其餘小部分有兩三項大幅超支20%至30%的,但都因為是小項目細數字,計起上來也只是數萬元。

當中支出最大的項目當然是員工薪酬開銷。由於上半年有人離職,出現不少空缺還未來得及填補,也就比原來全年預算節省不少,有百多萬元。因此總數結算,也是有所減省。

大掌櫃雄哥認為這估算頗為現實合理,對總部有所交代,應該可以過關。不過老施卻不以為然,向雄哥解釋應該如何「咳數」緊縮,才是正道。

小數目也不放過

首先,今年還有起碼餘下7個月的時間,估算為打平手或是超支1%至2%的項目,全部反過來改為低於預算1多至2%,絕對沒有難度。這樣在報表上大部分的帳項和原來的預算比較,從紅字負數,一下子變為藍字正數,雖然加起來總數相差不多,但是整體看起來要「靚仔」好看得多了。

在看來影響不大的小數目上下工夫,可說是有三重意義︰第一,讓主管們知道上級動真格,擺出盯得緊的姿態;第二,大老闆知你小數目也不放過,自然信任有加;第三,對總部來說,認為我們會認真「睇緊呢盤數」,嚴格控制開支,不只是光做估算交交功課而已。

其次是要了解下屬主管們的自私心態。中層主管當然不想在下半年減省人手職位,因此肯定都是用滿額的員工數目來估算全年的員工開銷。但是既然生意放緩,並不需要把上半年剩下的空缺都立即全數填滿,現實結果肯定是人工支出一定會繼續低於原來估算。因此老施大筆一揮,又砍下數十萬元的開銷。

最後出來的報表,仍有兩三個小項目有大幅超支的紅字,但是每項的實質數目很小,從大圖畫來看可說是微不足道。反正總帳顯示有大數目的盈餘,也就可以圓滿交差。今次老施只做了少許改動就把雄哥的功課由「正常及格」變成「超出預期」,希望他的「數」哲學更上層樓,下次老施就不用出手。

心態上絕不虧本

老施想起多年前一個故事。負責集團屬下一家小企業的總裁師兄,向董事會報告來年度的收支預算,全年幾千萬的收入和開銷,做出來的預算結果是虧損60萬元。作為主席的大老闆後來向老施微言,投訴師兄沒有智慧。60萬元雖然只是小數目,但是如其把帳目做到虧蝕,何不索性做到微利60萬元。就算最後過了一年總結下來,真的不能做到收支平衡而要虧本,起碼在心理上姿態上,一開始便應該訂下不虧本的目標才是,這小智慧,老施一直緊記至今。



作者:施伯樂
大企業部門主管,典型香港醒目仔,專為身邊人解決辦公室遇到的奇難雜症,歡迎讀者來電郵查詢難題。

公司心戰室-賺$1萬與蝕$1萬


--------------------------------------------------------------------------------------------------------------------------


身为打工仔,这招要学;身为中层主管,这招更加要学!!

每次到了做预算的时候,你会不会有以下的疑虑呢?
要交在怎么样的数据才好呢?
交太大怕自己做不来;交太小又怕老板不高兴!

所以说呈交数字也是一门学问!在这里我不是说要你造假!不过预算这回事,始终只是数字,不是真实数据! 有时候与其据实报告,不如玩一点点的小花招,即能让你自己好交差,也让你上司眉开眼笑!

而最重要的是,心理上可以给你更大的动力去拼搏!


作为主管

想象一下,如果你知道今年将会亏损10%,对员工而言是不可能持平的,他们也不会有动力去拼,反正怎样努力都是亏!

可是如果把数字换成亏损5%的话,员工们会觉得稍微再努力一点,这5%还有可能会转亏为盈!

最终他们反而会更努力,希望可以达到收支平衡!



作为打工仔

就算你明知道今年市道不好,可能会面对亏损,可是目标设定上还是要正面!毕竟现在才是年中,还有时间可以拼搏!现在把目标调成负面的话,你心理上就是如何减低亏损;而不是如何赚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