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Friday 14 March 2014

股市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如果我说股市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你同意吗?

举个例:

当某个股票下跌,而基本面维持良好时;东尼坚持买进,股市越跌他越买,拉低平均成本,今天跌5%,明天再跌个7%!越买它越跌!

东尼认为这已经是最低价了,股价即将会逆转;可是熊市来了,低处不算低。东尼的股票不只继续下跌、还要是大跌!

一开始,他坚信公司只是受外围因素影响,很快就会翻身。他还继续投资拉低平均价!
可是渐渐的股价越跌越多,东尼不明白了……
生意明明还是很好的,可股价就是继续滑落!东尼的资金开始见拙了,无法再拉低平均价,他开始害怕了……

他害怕亏得更多,害怕血本无归,担心得彻夜难眠。终于,在三个月后,东尼宁愿止蚀离场。结果在东尼卖后不久,股价就来个大逆转,还攀升至历来新高!


再举个例:

当丽丽收了2年的股票攀上新高,丽丽选择卖了它,赚了100%。她期望股价会掉下来进入调整期,然后丽丽就可以再加码了~

可是从丽丽卖的那天起,那股票有如吃了伟哥般,只起不落、节节上升!
 
丽丽告诉自己说这股票已经远远超过它的价值了,现在追高不值得!她继续等……

现在全世界的人都开始唱好这股票,它一次次的创新高!丽丽暗捶自己卖的太早、也暗捶自己不敢追高,不然她就可以赚得更多!她开始动摇了……

结果当股票再一次创新高时,丽丽忍不住了,在高点进货追高!就在丽丽进货后,它从高点回落,股价从此一窍不振!

同一档股票,丽丽的好朋友志浩也同一时间持有。可当丽丽出清她手上的股票时,志浩选择卖50%!他虽然赚得比丽丽少,可是之后他手上的股票可以说是免费的!而后续的涨潮他也赚到了!



问问自己,有经历过以上的情景吗?你是暗捶那个还是暗爽那个?

与技巧相比,心理才是最重要!

基本分析很多人可以做到,可是如何控制自己的心理质素,却没有多少人能做到。

巴菲特说:当人们贪婪时我害怕;当人们害怕时我贪婪!很简单的道理对不对?可是当熊市来临时,你会是东尼吗?而当牛市来时,你也可能会跟丽丽做同样的事情!

捱得过自身的贪婪与恐惧,你才可以得到丰盛的果实!
 
人自己本身,往往才是股市最大的敌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