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Wednesday 18 September 2013

我从电脑游戏中学到的理财知识 - 大富翁4

(图片取自网络)

小时候你有玩过一个游戏叫“大富翁”吗?从传统的纸张游戏一直到电脑里的游戏,让我回味无穷!

其中让我印象就深刻的是台湾大宇出版的“大富翁4”!它可以算是我拥有自己的电脑后第一个接触的中文游戏!

游戏的目的就是购买土地加以发展,增加财富并打败其他对手成为赢家!是一款很简单的游戏(其后的大富翁我觉得太复杂了~我不喜欢!)。可是它其中确蕴含着很多金融和理财的道理,每次重玩都会有新的体会!


1)金钱的配置很重要:现金再多,放在错误的地方也没有用!

你手头上的现金与银行里的钱应该均衡分配;买股票得用银行的钱,买地需要手头上的现金!金钱的配置错误的话,很可能会错失机会。例如银行里有太多现金手头上却没钱,敌人破产时你可能没办法买便宜的拍卖货!相反,手头上有太多现金银行里却没钱,可能遇着股票大跌却没钱买进!

现实生活中,如果你100%投资股票,可能楼市大跌你就会错失机会!100%投资产业,也可能会发生产业崩盘而遭重创!

所以,适时地分配金钱,是很重要的!


2)你能够跟银行借钱,杠杆效应增加财富!

基本上,在大富翁的世界里,我们的目的是发展生意(产业,股票,连锁店...)以增加财富,达到打败对手的目的。所以,适当的贷款能加速增加财富的速度:有更多的现金买更多的股票或土地以用作发展。


3)它让我知道什么是通货膨胀!

第一次发现生活中有通货膨胀这回事,就是因为这游戏!可是那时候并不知道那是什么?只是奇怪为什么同一地区,同一房子,随着游戏的进行,罚金变得越来越高!其后发现游戏里有个指数,每隔一段时间,指数就会上升。后果是你需要用更多的钱来买地或起屋子,还有还更多的罚金!这就是通货膨胀!

现实中,通货膨胀会令到我们手中的钱变小,可是房子却能抵抗通货膨胀,至少你的租金会水涨船高!


4)它让我知道什么是股票!

第一次接触股票买卖,就是在大富翁4!你能够用银行里的钱购买股票,低买高卖,用差价赚大钱!当然,大跌的股票不能卖出;大涨的股票不能买入!

与现实中相似的是,当股票大涨时,我们可能赚了,可能错失机会,但追高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当股票大跌时,我们就会被牢套!


5)通过股票,能够夺取公司的控制权!夺取控制权能带来什么样的便利!

对的,当你拥有公司大量的股票,你就可能从股票市场中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举个例子,游戏中有一些公司是会在地图上出现并有实际功能的,如银行,百货公司和保险公司等等。

当你拥有公司超过50%的股权时,便能够控制公司!如果控制了保险公司,你便不需要缴交保费;控制了百货公司,你能够获得免费的道具等等...

结算时,公司更会将盈利依据股份分配给股东们!



暂时分享到这里,想到再加进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