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hursday 20 June 2013

什么是财务自由?

正如《富爸爸,穷爸爸》一书的作者罗伯特・清崎所说:

现金流>开销 = 财务自由


从这方程式衍生两个问题:
1)如何确保现金流>开销?
2)如何确保现金流长流不断?



1)如何确保现金流>开销?


当现金流<开销时,你需要开源节流:

当基本开销是2,000,薪水1,800,你应该要检讨,是不是所有开销都是必须的,能不能够减少?
如果答案是“是”,那么恭喜你,你只有开源一途;换一份较高薪水的工,或者兼职吧...
如果答案是“否”,那么你就需要检讨自己的开销了,看什么可以减什么不可以减,只花钱在必需品,其他的尽量减,务求把开销减到最少,令现金流从负转正!


当现金流>开销时,你需要做的是降低本身的生活水准;或者说,维持低成本的生活!

问问自己
当你赚3000块时,你的开销是多少?
当你赚5000块时,你的开销又是多少呢?

大部分的人的开销会依据本身的薪水而做出调整(包括我本人...),当满足了生活的基本需求,人们就会开始“饱暖思淫欲”,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

拿3000块的薪水时你驾Myvi,那5000块的薪水时你可能就想驾Honda Civic了...

好像我本身,没钱的时候我会在家吃,有钱的时候我就在外吃;没钱的时候我用小相机,有钱的时候我就换DSLR了!


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警惕自己,尽量去维持低成本的生活!

我的前老板告诉我:

当你赚3,000块时,你应该过1,500块薪水的生活,
当你赚6,000块时,你应该过3,000块薪水的生活!

前提是不影响你最低的生活水准!

这样做不仅能够让你有更多资金投资;而且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当你习惯了奢侈的生活,退休之后,你是否有足够的财力去支撑呢?

总而言之,一切量力而为!



2)如何确保现金流长流不断?

当我们达到上述(1)的目标时,接下来就是要确保现金流能长期不断,源源不绝的提供!

我们打工赚取薪水,称之为主动收入
而依靠投资所赚取的收入,我们叫被动收入。

犹记得以前很多做直销的朋友都利用这点来怂恿我加入直销行业,可是最后一一给我推掉了。(没办法,我懒惰...)

对于一般打工仔如我,主动收入应该只能维持到55岁;55岁以后的生活就要靠被动收入了。
所以被动收入是绝对需要的!

众多投资方法中,我选择投资股票作为我被动收入的首要来源!
从2012年4月开始买股票至今,我的股票投资只有进没有出;所得到的股息也100%放进我Maybank的股票户口里再投资

我打算把这股票户口当作另一个KWSP户口,持续的投资,到50岁才把钱拿出来!

当然重点是投资的金额必须是多余的闲钱,这样你才能够感受到複利的威力!
不然每当你缺钱时就把钱转出来,然后又转回进去,也是等于白做!


我知道这是老生常谈;写下此篇只为了警惕自己,告诉自己别再回去以前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